close

P1420546.JPG

 

這天是瓦地倫的行程~要從旅館搭他們的車去瓦地倫沙漠,

這樣一趟接駁要JOD10元,不過也沒辦法,就是要搭,才方便。

早上六點就要從旅館出發了,早上起床的溫度超級冷的。

和我一起搭車的原來就只有另外一個人,

我以為會像昨天去city tour 一樣一整團很多人,

是個義大利人男生,他坐後座,我坐前座,就這樣我們兩個乘客。

里程數很遠,從佩特拉情人旅館出發到瓦地倫遊客中心要119公里,

開車要一小時多。義大利人男生問司機有ATM嗎?

司機說在瓦地倫都沒有,要的話等一下在前面有ATM的地方停下來讓你領錢。

所以我們中途有停ATM,然後就開始上公路,

一路奔馳,我看他時速大概有120~130km吧!!有夠快的XD

路段都是公路,旁邊的景觀都是很壯觀的上下坡大石堆、

玫瑰色的壯大景觀,佩特拉城可以說是沿著山蓋出來的城,

公路是沿著山路這樣上上下下、一山翻過一山的感覺,

我們大概翻過了好幾個山。進入平地後一樣接公路,

有一點感覺是高速公路,但是說是高速公路,

其實路邊會有行人走路、會有住家、會有路人在路邊招手似乎要攔車 (驚),

然後還可以迴轉,所以應該不是高速公路,

只是真的是開的很高速的公路XD 

 

P1420524.JPG

車子一路疾駛到瓦地倫遊客中心停下來,

司機停在一戶人家門口,這戶人家住的很外面,

就是瓦地倫遊客集散地的最前面一間,

一轉進去就看到了,大門是白色的,

門上有兩個愛心、一個菱形,很像是撲克牌的圖案XD

有點俏皮的外觀~

P1420526.JPG

這時候司機說我在這裡下車,

我的guid就是他--一個先生迎面而來,

貝都因人,司機說他就是我接下來這兩天一夜的嚮導。

很阿拉伯的英文讓我不是很能理解,

但大概心裡有了個底,爬文都是會先坐車道瓦地倫遊客集散中心,

再換當地他們的車,由當地貝都因人開車載進去沙漠,

沙漠的路的確需要當地嚮導,不然完全看不懂路~~ 

我的嚮導領我進去,而司機就載著義大利人離開了,

義大利人似乎有預訂了別的旅館,

所以看起來是純粹由佩特拉旅館載他來,

難怪價錢有分開算,tour的價錢JOD$40、交通JOD$10元。 

P1420516.JPG

我的嚮導帶我進去他們的客廳,他們的家很簡陋,

是一層樓的平房,但地坪蠻大的,有兩個可愛的小孩跟進跟出,

都濃眉大眼的看著我,好可愛~ 然後在他們的"客廳"坐下,

說是客廳,但其實沒有我們想像的東西,

電視、沙發、桌子、椅子...,以上全都沒有,

進去只有四塊長布鋪在地上的四個邊,布上面有枕頭,

然後角落還有一些毯子棉被,就這樣,

一個大概十坪大的"客廳",很簡單的只有這幾樣東西,

地上的布應該就是他們的沙發? 或坐或躺都可以,任由你喜歡XD

這時候有進來他的兒子,他說待會他兒子會帶我去沙漠,

後來我才明白原來真正的這兩天的嚮導應該要說是他兒子了,

他兒子叫做米夏,才18歲,就在開吉普車、帶遊客了。

跟老闆面面相望也不是辦法,我問他我可以去外面看看嗎?他說sure。

我起身去外面看看,穿起鞋子(他們在室內喜歡脫鞋),

參觀他們的房子,很有趣~ 房子算是有兩棟,

都是一層樓建築,還有一個鐵皮跟木頭、磚頭隨便搭起來的棚子,

裡面有八隻山羊! XD 好有趣 哈哈

P1420520.JPG

我站在棚子外面看著山羊,所有山羊也停止動作全部看我  哈哈

到底是誰在看誰這樣

P1420530.JPG

然後再來是他們的主要房子,房子看起來是自己蓋的,

油漆也是自己塗的,整個很有手作感,

我覺得以後如果想自己蓋房子,

完全可以像他們這樣的蓋法XD

不過不知道有沒有打地基?

有些強用磚塊跟磚塊堆疊起來的甚至還沒上油漆,

完全就是堆疊起來的工業風 毛胚樣  所謂的毛胚屋!? 

總之我很佩服也很喜歡這些手工感~萬丈高樓平地起,

我們沒有要蓋萬丈高樓,可以像這樣蓋一層樓的小房子! 

本來一度以為該不會晚上是要住這!?

因為其實生活機能還蠻完善的,

直到他兒子出去整理吉普車、發動車子,

我才漸漸看懂在幹嘛,現在就是一個休息時間讓我晃晃,

待會準備好了就可以進去沙漠的帳篷區了。

P1420536.JPG

過大概半小時,老闆說我可以上車了,

帶著我的行李,他兒子開車帶我進去沙漠。

車子是很舊的吉普車,感覺是蠻有趣的~

沙漠很遠很遠,而且真的整路就是開在沙子上

如果不是吉普車根本就無法,整天開進開出沙子路的車子,

當然就很髒了。

而且不需要洗車,這邊水很珍貴吧,而且就算洗了,再開進去一樣又髒了,

所以這邊的車子真的是一台比一台灰塵僕僕。

P1420546.JPG

從瓦地倫遊客集散地開進去我們的帳篷營區,

我想大概有十公里吧至少,因為開好久~開了20分鐘,

還是因為路程顛簸 所以我覺的很久? 

這樣的沙子路真的是需要當地人才有辦法知道路,

路上路跡不明顯、路程顛簸,車子要耐震吧,

而且現在是有車子開進去所以有路跡,如果經過了一晚,

不知道沙子會不會把路跡給覆蓋過去,然後就都看不到路了?

P1420604.JPG

早上八點十分抵達營區~ 我對眼前的一切畫面 真的只能驚嘆了!

蔚藍的天空、乾燥的沙漠、超酷的地形、很大的玫瑰色的岩石,

有電影把這裡當作是火星的場景在拍攝,

所以我們簡直就是在火星般的地方~

今晚來住的有Mai、英國人Allen、和始終不知道名字的芬蘭人。

今晚這個營地就只有我們四個遊客了! 

Mai跟Allen跟芬蘭人他們昨晚已經在這邊住一晚,

今天決定還要再多留一晚,他們很滿意這裡,

芬蘭人說很享受這邊的寂靜。

我也是很興奮,對於這裡的一切都好興奮好新鮮! 

其中一個人當地人帶我去我的房間,

一人一個帳篷耶! 棒呆了!

P1420560.JPG

我的帳棚房間外觀,

跟其他的帳篷、跟這裡清一色的帳篷是幾乎一樣的外觀,

很厚的帆布做成的,橫線圖案,

裡面也是帆布材質,一個人睡雙人床位,

雖然看似雙人床,其實也就是是兩張單人床並在一起,

也就是說其實這可以兩個人住一間!

棉被是兩件很厚的毯子被,看起來就很溫暖。

這裡乾燥,不像台灣的話很冷的話還要搭配濕冷,

在山上也是,所以保暖的衣物棉被就是羽絨,

因為羽絨輕、好處理、又保暖;這裡天氣乾燥,

用厚毯子也沒問題,完全不用考慮濕氣,

因為是沙漠啊!被子完全可以保持乾爽,

晚上冷得要命的時候就完全很溫暖!

P1420578.JPG

在帳棚裡安頓好我的房間(其實也就把包包放下來而已XD) ,

就出外看看,我發現好安靜!沙漠的安靜度真的是非常高!

完全就是大自然,沒有任何媒體、電子設備的聲音,只有人聲,

如果都沒有人講話的時候,就真的是安靜到爆了。

我好享受啊!這完全是耳朵的一種放鬆享受!

P1420598.JPG

出去巡視四周環境, 我住的營地總共有十個帳篷,

每一間可以住兩人,也就是說最大容量是二十個遊客。

我們今晚只有四個遊客,真是非常舒適了~

一路上開過來的時候可以發現,

大部分的營區都是會蓋在山谷旁邊,

一路開來就看到好幾個營地了,不過還好沙漠很大,

雖然有很多很多"民宿",但也不至於擁擠,

而且還是很空曠,過了一個營地到下一個營地往往還要隔很遠,

我在想蓋在山谷旁邊應該是因為只少可以遮陽,

不然完全空曠的沙漠大太陽底下,就真的是很熱。

這個營區很完善,餐廳、廚房、有廁所、洗手台,

兩個大水塔,還有太陽能板,好聰明!

P1420566.JPG

我爬上爬下山丘,我們的營地旁邊有很多小山丘圍繞,

如果要爬大一點的山丘也可以走過去爬,

不過我初來乍到,不敢亂走太遠,就在營地旁邊爬爬就好,

爬到最高的地方看一看,環顧四周,

心闊神怡,而且四周都沒人~

P1420603.JPG

觀察完地形之後我繼續四處走走,

遠處有一個貝都因人在比較遠的沙丘上講電話,

他搬了個塑膠椅在那邊坐,遠遠的我本來看不到他在幹嘛,

走近才知道原來是在講電話,

他還叫我看要不要跟他的朋友說哈囉 XD

P1420610.JPG

遠遠的我發現營地的室友Allen在我前面,他好像在找什麼,

我往他那邊走過去,他看到我來,說他想要找攀岩的路線,

但是這個山區看起來沒有。我也探頭探腦地看一看,

的確看起來沒有適合可以攀岩的地方,或攀上去的方法。

Allen人比較好聊,也很友善,我們繼續走,繼續尋找,然後放棄,

他說"我們可能需要繩子或鋼索才爬的上去,

而我們現在都沒有,如果貿然爬上去我想會危險。" 

我同意,然後我們就往營地往回走了。

P1420614.JPG

這個時候快要正中午十二點,太陽真是越來越大了。

其實我們整個很沒事耶,米夏是說下午兩點才要戴我們去觀光。

也就是說我們從早上八點到這個營地開始之後到兩點,都沒事!

難得的放空啊~ 我在洞穴找了個陰涼的地方坐著休息,

滑手機,這裡充電很方便,房間裡就有兩個插頭XD

實在是很舒適啊! 所以手機跟相機放心使用沒關係~

P1420625.JPG

接近中午的時候,芬蘭人跟Mai提議要去走走,

我跟著他們,這時候的太陽很大。

我終於第一次正式的走在沙漠堆裡。

沙丘上很難走耶!斜斜的坡度,很深的沙,

有斜度的坡度那個腳一踩進去是陷下去的,

深的地方的話可以深到陷到腳踝以上,

這樣每走一步就要拔起來一次、每次都陷很深,

很難走~但很好玩!

P1420616.JPG

這裡的沙子很細緻,看起來就可以滑沙!

就是用紙箱之類的然後滑下去!

而且髒掉就拍一拍就好,

一拍就掉,因為沒有任何的水氣。

P1420638.JPG

鞋子裡很快就跑滿了沙子進去。

我們走到一個草叢,然後芬蘭人決定坐在這邊休息,發呆。

我們三個坐下來休息,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。

Mai說她還想再往前走走看,

問我想留在這裡坐還是跟她繼續往前走,

我想留在這裡坐。梅就自己出發了~

P1420629.JPG

然後我跟芬蘭人就這樣繼續坐著,我們坐在沙丘上。

既然只剩我們兩個,於是就不得不聊天一下了。

原本這些人之中我想最難交談的可能是他 XD

P1420639.JPG

但其實也還好,只要抓到節奏也就可以聊得起來。

他聊起了他自己。他到處旅行已經二十年了,常常把錢花光,

花光了就想看看怎麼賺錢,他會當起街頭藝人,

有一次在夏威夷把所有的錢花光了,他就彈吉他賺錢,

然後還會替人畫畫,我本來聽不太懂她說的"畫家"單字,

然後他就在沙地上,拿一枝硬一點的草,開始畫畫,畫我耶!

哈哈 很有趣!

這樣我就聽得懂他意思是他是街頭藝人,幫人家畫畫!

很有趣的交談~他說他很少回芬蘭,

我問他會想家嗎?homesick? 他說不會。

我問他幾歲了? 他說 old enouth! (夠老了) 

並帶著點似乎不想回答的表情。

在外國可能問年齡這種私人問題很私人吧!

P1420642.JPG

這個時候我得知了很好的消息,

我們聊到今天過後的計畫怎麼走?

因為我明天要去以色列耶路撒冷,

本來打算從瓦地倫離開後去安曼,

再通過中部關口金胡笙大橋過去以色列,

但他告訴我他是反著來的,他先玩耶路撒冷,

也就是說他是從耶路撒冷過來瓦地倫的!

他建議我也可以從瓦地倫這邊離開後,去南部的城市"阿卡巴",

再通過南部關口(the border),過去以色列的"伊莉特",

然後再坐巴士444號開往耶路撒冷!

天啊~這聽起來不錯耶!但我還要想想,沒有很快下定論。

因為這邊沒有網路,我想要有確定的資訊再來決定。

但是得知了全新的交通資訊這還是讓我很高興。

然後他啟動了他的單眼相機,每七秒會拍一張照,

全部拍完好像要花一個小時,我們就這樣坐著,完全安靜,

每七秒就一個小小的快門聲,很有趣~

四周真的是安靜到非常安靜,我們就這樣看著遠遠的營地,

坐在高高的沙丘上,發呆。

發呆的時候我想,時間就是金錢,

我現在花時間在發呆,真是好奢侈好奢侈的享受啊!

他說 這邊沒有網路,難得可以享受沒有通訊設備的生活! 真的是很棒。

我想想也真的,除非是去爬大山,

不然很難有這種沒有網路的生活。

而且沙漠一片安靜,不僅沒有網路,沒有通訊設備,

還可以享受完全的寧靜。然後我表示想先回去了,就起身跟他掰掰。

3264027.jpg

聽說下午兩點可以吃午餐,廚房會幫我們準備午餐。

但是下午兩點還真是晚啊~我已經肚子餓了,

兩點多開飯,我去叫大家過來餐廳吃飯,

食物有咖哩、麵包、小黃瓜、奶油、果醬、酸奶等等。

吃完午餐三點,出發去tour囉!

P1420648.JPG

米夏開吉普車帶我們出去玩。只有我跟Mai跟Allen去而已,

芬蘭人不去,他說他坐車覺得車子太顛簸,他不喜歡。

開吉普車在沙漠兜風真好玩!

Allen提醒我們要加外套,真是加對了!外套帽子要戴起來,

然後太陽下山後就真的開始變很冷,

在吉普車上又是吹風的,會很容易著涼。

P1420653.JPG

第一站是先到一個"蘑菇"的地方,

好神奇! 大石塊們居然可以這樣堆疊起來像蘑菇!

P1420668.JPG

下一站是勞倫斯的家,查了一下資料,

勞倫斯是阿拉伯人,

在19xx年對抗英國人的戰爭的時候的戰鬥英雄之類的,

打仗的時候的基地營。

P1420669.JPG

勞倫斯的家現在也就只是斷簡殘壁。

P1420670.JPG

P1420675.JPG

我們順著上坡爬上去,上去上面驚見超多小石堆,

Mai說看起來像日本的神像,但我倒覺得看起來像某種神祕儀式這樣,

如果只有一個也就算了,可是這裡超多的,多到誇張。

P1420673.JPG

我坐在石堆處這裡,有點高,看風景不錯,

但還可以在更高,Mai跟Allen他們往更高的地方爬上去,

我問Allen上面如何? 他說視野更好! 

但我懶得爬上去了,就在這裡等他們吧。

我這次好像還蠻懶得~哈!

可能白天的休息時間、無聊時間太長了,讓我有點懶懶的了。

P1420680.JPG

P1420690.JPG

他們走了一圈,大概五到十分鐘左右而已,就走完了~

P1420695.JPG

這時候米夏要戴我們去"滑車",把車子開到很高很高的沙丘上,然後嚕~~下去!! 挖靠 超刺激的!!XD

3264024.jpg

先是一個小沙丘,然後再一個大沙丘!超驚險的~

然後停在半山腰上 很傾斜! 傾斜的停留在那邊 讓我們拍照XD

他們稱為這是一台crazy car! 

然後接近日落時間,本來要在一個平地看日落,

果那個角度雲太多,放棄,在找別的,

然後到了另外一個山谷,米夏說要不要爬上去山谷上,

就可以看的到日落,可是要快!

他已經快要消失了。

我們決定不要,因為要的話還要一段路,我們不確定爬上去還來不來的及,

爬上去如果來不及看到,那就白爬了,

就這樣在車上看著山頭的日落這樣。

也不錯,也很美~反正要看日落隨時都可以看的到,

而一開始的地平線式日落沒看到,

也就沒有什麼更好看的日落法了。

P1420697.JPG

日落真的很快,從山頭到山下,

就這樣一兩分鐘左右就消失了,好快!

還好我們沒有爬山過去XD 不然就白爬~哈哈

P1420696.JPG

回到了營地帳篷區,再過沒多久就要吃晚餐了!

晚餐是五點半,還有一點時間可以稍微整理一下,

我回房休息,跟在外面椅子坐一下。

房間呈現昏暗的狀態,白天的時候會覺得房間很暗,

因為外面陽光很刺眼,回房間會沒適應得那麼快那個光線,

所以會覺得很暗,而晚上就剛剛好,

不特別亮的燈光,但也就足夠了,而且會有昏昏欲睡感XD 

太陽下山的很快,沒多久天就全暗了。

3264025.jpg

五點半多吃飯,大家一起過去吃,

晚餐時間連工人也一起吃,營地所有的人都出現了!

P1420705.JPG

回房間後外面真的是一片漆黑耶!

要用手機的手電筒照亮回去的路~

拿了牙刷跟水壺出去刷牙,厲害吧,在沙漠還是可以刷牙!

然後上廁所,不能洗澡就是了,

不過倒是也還好,非常冷,而且一整天其實沒流什麼汗,

又乾燥,也就不需要洗澡了,連衣服都懶得換,哈。

刷完牙回來整理好躲進毯子哩,

好舒服! 毯子真的一蓋就熱。

不過我還是穿起了羽絨外套,真的很冷!

而且還好有穿,半夜睡的真的很冷,

穿著至少我一覺到天明沒有被冷醒。

在外面時看一下星星,待一下下而已,就覺得超冷的。

星星沒有期待中的多,可惜。

本來期待滿天星空的啊,但是真正看過滿天星空是在蘭嶼,

現在在沙漠,反而還好,就幾顆而以這樣,

是一般台東可以看到的量了。可能今天雲比較多吧。

然後其實睡的時間蠻早的,我好像大概九點多就睡著了,

在房間裡溫暖,昏昏欲睡,

也沒有網路,只能看手機裡既有資料,

而且台灣的大家也都是在深夜了,那就睡吧!我九點多就睡了。

 

P1420711.JPG

隔天早上很早起床,早上的風景真是很美。

日出從我房間的另一頭山谷出來,

但我醒來的時候,已經完全日出了,

以看不到日出的那時候,但沒關係,

我本來也就爬不起來看了,哈。

日出起來之後房間變很亮,會知道已經是日出了。

P1420712.JPG

吃早餐之前我有去環顧四周,剛日出時是橘色的,

太陽越高之後漸漸沙子就被太陽的白光照的變白色的,

不論怎麼樣,都很好看^^

P1420718.JPG

景色真的是美的沒話說! 還有寂靜感,棒呆了。

P1420735.JPG

我跟芬蘭人各選一個山頭爬上去,他也在山頭拍照。

P1420743.JPG

我也把握最後的時光拍照。吃完早餐準備要收拾東西要離開。

這時候我坐在房間外面的長椅上,

決定來做一件事!把腳埋進去沙子裡看看,踩看看!

脫掉鞋子,脫掉襪子,踩進去玫瑰色的沙子裡....

那感覺,真的是棒呆了!

沙子是冰的!而且好細緻!

我走路走了幾步,感覺很好,沙子很綿密,

會從指縫中溜走,冰冰的觸感有點難以言喻,

但又很舒服,很療癒!

赤腳踩進去沙漠的沙裡!這件事會讓我久久難以忘懷~ 

P1420746.JPG

P1420753.JPG

然後八點二十,我們開車離開營地,

往瓦地倫遊客集散地過去,也就是一開始我的地方,老闆的家。

老闆幫我們叫另一台計程車,

要載大家去阿卡巴,在這裡等蠻久的,大概二十分鐘有吧。

P1420760.JPG

然後司機接著送我到關口~我要跨越國境過去以色列囉!

 

 

敬請期待下一集...

 

下一集:【中東】約旦邊境:南部關口走去以色列,巴士前往耶路撒冷攻略 (阿卡巴Aqaba→以色列埃拉特Eilat)

上一集:【中東】去以色列約旦的理由-來規劃一趟中東冒險之旅吧!

上一集:【中東】以色列+約旦自助10天台幣4萬9~省錢玩2個中東國家的方法-關於住宿、食物、簽證

上一集:【約旦】佩特拉城市裡悠閒-從安曼機場到佩特拉、Valentine Inn旅館附贈免費城市導覽

上一集:【約旦】佩特拉古城巡禮~世界遺產健行一日遊路線~使用Jordan pass one day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