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350768.JPG

 

火車、班車、客運,長時間的移動打發時間的方式?

 

新疆有六分之一個中國那麼大,

光是一個省就那麼大,

讓很多人卻步跟感到困擾的還有一個很大問題,

那就是交通方式了,

我要在這裡怎麼移動呢?

在研究這個問題的時候我想先定位一個想法,

就是你希望整趟旅行的一個基本感受,

是舒服的,是快速的,是目的性的,

是窮遊的,或是追求心靈平靜的,

這就影響你在交通上的選擇方式,

追求快速,舒服,可以選擇搭飛機,搭高鐵,

啊啊可是疆還沒有高鐵,

追求窮遊,體驗,心靈平靜,

可以選擇搭班車,騎行,甚至走路,

"徒步中國"這本書的作者雷克,

就從北京用走的走到了新疆,

也是有這樣的方式,

就看您個人怎麼選擇。

我呢,比較像是追求後者,

省錢遊,希望能用不貴的金額完成整趟旅行,

心靈平靜,希望能好好的欣賞沿路風景,

且不排斥帶點小冒險,

如果天數短,搭飛機會是比較快的方法,

在大陸搭國內班機是好普遍的事哦後來發現,

我這次天數還算可以,

所以可以花一點時間在交通上,

享受移動的過程。

 

 

整體行程:

1 桃園機場→廣州→烏魯木齊

2 烏魯木齊→伊寧 宿伊寧

3 伊寧→賽里木湖→伊寧→奎屯 宿火車上

4 奎屯→布爾津→五彩攤→宿布爾津

5 布爾津→禾木 宿禾木

6 禾木→喀納斯→布爾津 宿布爾津

7 布爾津→北屯→烏魯木齊 宿火車上

8 烏魯木齊→吐魯番  宿烏魯木齊

9 烏魯木齊:二道橋、國際大巴扎、人民公園、紅山公園

10 烏魯木齊:天山天池

11 烏魯木齊→廣州→桃園機場

 

P1350121.JPG

 

從烏魯木齊到伊寧,需要八個小時的火車時間,

這是我第一次搭這麼久的火車,

票是硬座票,時間是白天,

我身上沒有書本,手機沒有網路,

那這麼長的時間可以在車上做什麼呢?

之前就有這樣的心裡準備,

所以我在手機裡下載好很多資料,

文章、新疆各地資料等等,可以隨時讀,

讀累了就睡覺,

睡覺從坐著睡,到躺著睡...

怎麼躺?

火車到第五六個小時過後列車上漸漸人就變少了,

幾乎可以一個人坐兩三個位子,

雖然看起來很沒公德心但大家都這麼做XD

到第六七個小時我清醒了,

被外面驚豔的風景給深深吸引,

不用風吹草低,就到處都是牛羊,滿山滿谷的,

大草原,大荒漠,不愧是大西北啊~

然後也聽聽人們的對話,

我發現大陸人超會聊天XD

尤其是跟陌生人聊天的能力,

一個比一個好功夫,

坐我斜對面的兩個女生,

聊了八個小時關於保險這個行業;

坐我右邊男生,

跟一個一兩歲維吾爾小孩語言不通的對話了幾個小時;

更常看見的是坐在面對面的六人座上就開始聊起來的陌生人們,

常聽到的話題是您從哪來呀、

您做啥的呀、您家鄉生產些啥呀...等等之類的,

掌握一些對方的基本資訊然後就可以聊八個小時,

窩低馬呀,好厲害啊~

 

P1360225.JPG

長時間的火車還可以考慮臥鋪,

尤其是動輒八九個小時以上的移動距離,

可以安排在晚上,在火車上睡,省旅館費用,

睡醒也就到目的地了,

後來也發現他們也會去搭數十個小時以上的火車,

天啊!兩三天的時間都在火車上~

在火車上睡聽起來很辛苦,

但是其實他們硬臥就蠻舒服的了,

硬臥分上中下三種位子,

就看個人喜歡哪一種,

晚上十一點後會熄燈,可以好好的睡,

睡前會換票,

會給你一張卡片,

快到達目的地的時候,再換回你的票,

這時候寢室長哦不乘務員,會來叫你起床,

這真是一個很實用的服務XD

我就睡到不省人事的時候被拍拍腿叫醒,

喂,醒醒,下一站下車

 

P1350681.JPG

然後我看其他文章,

在新疆的移動方式還有騎行,

尤其是騎馬,

從禾木到喀納斯這一段可以騎馬過去,

但騎馬我直接沒有考慮,

因為我覺得騎動物很奇怪...

想體驗的人當然是個很好的方法,

而且據說這一段是最美麗的風景哦!

只是好像要騎一整天就是~

 

在台灣,沒有搭過這麼久的交通,

去了新疆,隨便都要這麼久的,

我覺得雖然人在火車上,班車上移動,

但對於心靈,是很好的靜止方式,

我移動著,但我靜止著,

以前出國總是天數短,

總是要求快狠準的抵達目的地,

變成明明是請假出來旅遊,

但結果好像是換個地方上班的感覺,

現在我漸漸可以不慌不忙,

以前總覺得是被困在車上,

現在覺得,不是被困在車上,

被困住的是心,

心解放著,自由著,

那還有什麼是困住你的呢。

 

 

晚上住宿:從0元到1200元的彈性

 

關於這次住宿,

我很大膽的嘗試一個方式,

就是不事先做任何預定XD

因為知道這次移動範圍會很大,

如果事先做好預定,

那就會綁住你今天的行程,

一定要在天黑之前抵達那個地方,

這樣有點失去彈性,

雖然大部分人會覺得事先做好預定是一種保障,

但我覺得這樣比較不自由就是了,

背包揹著,家當就在肩上,

感覺沒啥好怕,走到哪就住到哪。

因為彈性很大,總的下來住了:

飯店大廳休息區(一張椅子上度過一晚)

火車上、青年旅館、小木屋、

單人床套房、雙床鋪套房、

星級酒店標準房,等等這些

價格從0~1200(台幣)一晚

Range真的蠻大~~XD

基本上都很幸運,

至少不是睡車站,露宿街頭之類的

 

來大概介紹一下好了,

第一晚在烏魯木齊,

在一個飯店的休息區座位上睡了一晚↓

 

P1350085.JPG

 

因為飛機抵達烏魯木齊的時候是半夜十二點半,

隔天早上要搭6:50的火車,

要找房間住宿也不划算,

本來打算直接到火車站去等,

但結果火車站不開放進場,

我在計程車上不知道該怎麼辦,

計程車司機也跟著我慌了,

幫我到處想辦法,

最後介紹我到洗浴中心去洗浴,

洗浴中心我之前是聽說過,

二十四小時不限時間可以進去洗個澡,

但我並不想洗澡,

進到這間洗浴中心飯店的時候發現旁邊有休息區,

而且蠻隱密,有好幾張椅子,

我就選個舒服的位子,坐了下來,

發現也沒任何人注意我,

那就算了我看起來可以不用進去消費,

就在這度過一晚XD

順利地待到早上,去坐火車去~

 

P1350157.JPG

第二晚在伊寧,住的是青年旅館,

我的入住的是女生四人房,

結果呢,從入住開始就都沒看到半個室友,

一直到深夜都沒人,哈哈!

我用一個床位的價格,包下了一間房~

是不是超幸運~

住的是新疆伊棧國際青年旅舍,

一個晚上台幣263~

 

秉持著這麼幸運的氣勢,

繼續旅行,

第四個晚上在布爾津,

住的是客運站一走出來第一眼看上的旅館,

進去問還有沒有空房?

很幸運的,有~

一晚88元人民幣就享有標準套房!

好便宜啦~

 

第五個晚上到禾木村,

在陳綺貞流浪者之歌裡面的場景的村落,

美得要命,我終於抵達這個地方,

但不得不疑惑這裡能夠找的到住宿嗎?

其實是有點不確定的,

果然找起來不是很順利,

問了三間,

都回答沒有,

終於到第四間,才有房間,

住的是小木屋,

一個晚上120人民幣,雙人床套房,

我一個人就從右邊床睡到左邊床,

從左邊床滾到右邊床,很舒服~圖示如下:

P1350733.JPG

 

第八晚到了烏魯木齊,

住的是星級酒店,接待外賓的,

所以很高級,

P1360648.JPG

是這十一天旅行之中最最高級的一晚,

一個晚上合台幣一千兩百多塊。

P1360626.JPG

 

第九、第十晚住烏魯木齊的青年旅館,

是用百度地圖找到的,

P1360690.JPG

叫做那里青年旅舍,

一個晚上人民幣50~

 

P1360687.JPG

 

 

這些住宿都是到當地才決定,

有些不在計畫內,

但秉持著最大原則,隨遇而安,

不在計畫中的事情也變成是旅行中的計畫,

基本上新疆是個旅遊盛行的地方,

住宿感覺不難找,

有的條件差點,可能連洗澡都困難,

有的條件好點,有舒服的熱水澡可以洗但很貴,

端看您怎麼選擇,

把各種際遇,

都當作旅行的一部分,

心寬廣了,世界也就寬廣了~

 

新疆之旅未完待續,

敬請期待下一集...

 

上一篇文章:【新疆】關於行前準備、網路、女生一個人去的安全性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